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路申請不動產登記(全程及非全程) 自110年8月1日起實施。

  • 發布單位:登記課
  • 資料提供單位:地政局

網路申請不動產登記 免臨櫃更方便
為方便民眾多元申辦不動產登記,內政部修正「土地登記規則」部分條文,並於110年8月1日施行。在確保登記安全的前提下,可透過網路申請買賣、贈與等146種不動產登記。將網路申請登記分為「非全程」與「全程」2種,並優先推動「非全程網路申請登記」。

「非全程網路申請登記」由地政士或律師等專業代理人,先至地政「數位櫃臺」網站,使用自然人憑證進行網路身分驗證、產製登記申請書,再經申請人確認並以自然人或工商憑證電子簽章後,線上提出申請,並繳納登記規費,透過專業資格進行雙重身分驗證,避免偽冒申請登記情形發生,提升登記的安全性。至於所需檢附的契約書、印鑑證明及權狀等紙本文件,則可就近郵寄到管轄地政事務所辦理,免再遠途奔波。

至於「全程網路申請登記」,因為案件申請及相關文件全部都需以網路電子化方式辦理,複雜度高,目前除開放住址變更、更名、門牌整編、住址更正、姓名更正、出生日期更正及統一編號更正登記等7類簡易案件可以全程網路申請外,其餘登記項目正由內政部審慎規劃跨機關合作與網路介接驗證等配套工作,在確保資訊安全的前提下陸續推動。